close

愛情的蘋果

西紅柿正如上面的謎面所說,“既可做菜吃,又可當水果”。它既可以生吃,也可以熟吃。在我國,南方人喜歡西紅柿炒雞蛋,香甜可人。北方人喜歡加糖涼拌,酸甜爽口。西紅柿營養豐富,含有各種維生素,以及胡蘿蔔素和鈣、磷、鉀、鎂、鐵、鋅、銅、碘等多種元素,還含有蛋白質、果糖、葡萄糖、有機酸、纖維素。人體若是缺乏維生素丙,生吃幾個西紅柿,就可得到補養。西紅柿中的果酸,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,對高血脂症很有益處。西紅柿還有促進骨骼生長,調整胃腸功能,防治佝僂病、眼乾燥症、夜盲症及某些皮膚病,提高肌體抗癌能力的作用。正是因為西紅柿有如此多的優點,自清光緒年間,作為食用植物,它在我國不過百年時間,就已經在全國各地廣泛種植,成為日常價美物廉的大眾食物。
六十年代末,我和小妹到北京探親。當時,北京的西紅柿一分錢可以買兩斤。如此便宜的記錄,不知可否列入《吉尼斯大全》。在北京,我們還聽到這樣一則笑話:說是蘇聯大使初來北京,到街上要買十塊錢的西紅柿,他拿出一個手帕來裝西紅柿時,售貨員告訴他:您去開一輛大卡車來吧。是啊,10塊錢,兩千斤西紅柿。一塊手帕如何能裝下呢?
西紅柿儘管如此廉價,但在貧瘠的太行山區,依然是稀罕物。 “文革”期間,大割資本主義尾巴,我們駐地附近的村莊,把老百姓種蔬菜的自留地也給“割了尾巴”。為減輕人民負擔,我所在部隊,在營房周圍種了很多的蔬菜,其中就有很多班、排種了西紅柿。我們班也種了五畝。我就是在那時學會了種西紅柿。西紅柿是喜光的作物,栽種不能密。西紅柿生長需要大量有機肥,育苗時,要將發酵好的豬圈肥先曬乾,然後碾細,用篩子篩,再與土肥攪拌。定值時,還要加豆餅肥、草木灰和少量的磷酸二銨等化肥。西紅柿容易落果,掛果前後,要注意光照、土壤溫度,及時澆水,適時追肥。六月裡,好不容易看到西紅柿掛果了,綠葉下,紅澄澄一片像是紅燈籠。
這時候,附近村子裡的老鄉,特別是小孩子,開始了對我們菜地的“入侵”。那時,貧困的太行山區老鄉,偷部隊的菜很普遍。部隊晚上放了哨,也無濟於事。須知這裡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,老鄉們對“敵進我退”、偷了就跑的戰術不學自會,對鑽籬笆,翻牆頭等戰術,簡直是得心應手般熟練。儘管部隊和公社的干部都在宣傳“擁軍愛民”,但老鄉們還是常常把我們的菜地,整塊整塊的給“掃蕩”得顆粒無存。戰士們忍無可忍了,就自發的開始捉人。老鄉們聽說部隊開始捉人了,男人和男孩變成了“夜襲隊”。白天則換成了老娘們和小閨女。這天下午輪到我執勤,部隊的吃飯號剛剛吹罷,就有十幾個女人和小姑娘,彎腰曲腿的進了菜地。我一邊大喊:“不許偷菜”,一邊向她們追去。婦女們看見有人追來,撒開腿就向四周“突圍”。有個十四、五歲的小閨女眼看就要被我追上了,她卻突然站住,不慌不忙的把褲子往下一退,露出白花花的屁股來。嘴裡還大聲念叨:“解放軍不調戲婦女。”那年我也只有十七歲,那裡見過這種陣勢,當時就羞紅了臉,大腦空白,沒了主意。就在我發怔的時候,小姑娘從容的提上褲子,一溜小跑逃掉了。
西紅柿保衛戰,以部隊認輸鳴金結束了。後來軍地兩家商定,包括西紅柿在內,部隊收穫的蔬菜,每年無償支援鄉村若干,公社和大隊則教育管理村民不再“偷襲”部隊菜地。多年後,我重訪舊地。說起當年事,已經致富了鄉親笑說:兄弟,當年咱那是窮啊。他們搬出大筐的柿子、核桃推給我,笑稱:“兄弟,俺用這些賠你,行不?”大家笑出了淚水。

廚具 系統家具 系統櫥櫃 鳳梨酥| 飲料加盟| 咖啡加盟| 肉毒桿菌| 情趣用品| 跳蛋| 連鎖加盟 IELTS adidas外套 機票 網站優化 SEO服務 飲料加盟 雅思 IELTS 機票 adidas外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fg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